程朋根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5-10-25浏览次数:1686

  

【名师风采】学校2015年度教学名师程朋根教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编者按:11月1日,我校将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统一思想、协同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为积极营造“人人都重视和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教学工作专题新闻报道,主要分名师风采、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评价三个专题。整个系列报道历时20天,约发20篇新闻稿,同时还将在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刊发。

    程朋根,男,1964年1月出生,江西新建人,中共党员,博士,东华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2007)。1981年9月进入抚州地质学院(现东华理工大学)测量系测量专业学习,1985年6月获测量专业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6年获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学位。多次前往香港理工大学、滑铁卢大学从事合作与访问研究。曾担任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为学校教授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程朋根老师曾获多项教育奖励,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倡导与学生多交流、多鼓励,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多一份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长期致力于学生能力指标体系与培养途径研究,积极宣传、组织,并亲自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其中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能力指标体系与培养途经研究与实践成果于2014年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他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根据学生特长选择毕业设计题目,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指导毕业生论文写作时,他都会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帮助学生选题,使每个同学均能较好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程朋根老师还积极倡导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探索了一条“先引导、再指导,到目标制定、实验结果讨论,最后文档审阅”的指导模式。作为测绘工程学院的“老教师”,他时刻关心测绘学科的发展,尤其是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青年老师的培养,积极做好团队建设工作。
    程朋根老师主要从事测绘与地理信息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兴趣为计算机地图制图、三维GIS理论与应用、遥感地学制图等。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大横向课题等项目10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成员研究完成的国家测绘局有关项目2001获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发表关于三维数据建模与算法方面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达1200余次,其中发表在《测绘学报》的一篇论文曾被引用154次,排名该杂志被引论文前24位。主持或参与江西省教育厅重点和一般教学研究课题、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教研课题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省级教材一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注重科研向教学成果的转化,根据自己的科研成果编写《计算机地图制图原理与方法》等教材3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