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七笙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2076

【名师风采】学校2015年度教学名师颜七笙教授:数学建模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编者按:11月1日,我校将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统一思想、协同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为积极营造“人人都重视和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教学工作专题新闻报道,主要分名师风采、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评价三个专题。整个系列报道历时20天,约发20篇新闻稿,同时还将在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刊发。

    颜七笙,男,1975年10月生,江西临川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江西赛区优秀组织者,江西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组成员,东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
    在教学与教学改革方面,颜七笙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先后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模型》、《运筹学》等课程。颜七笙老师还提出了通过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平台双主体三层次互动式”教学模式。这一教改成果2013年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颜七笙老师除了为研究生讲授《数学思想与方法》、《软计算方法》、《多元统计分析》等课程外,他先后指导(含在指导)了12名硕士研究生,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成绩均为优良。
    在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方面,颜七笙老师担任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负责组织协调、队员培训与指导等工作,为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付出了大量的劳动。成效显著:近5年来我校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省级以上奖励150项。颜七笙老师本人直接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4项、省级奖10余项。颜七笙老师先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江西赛区优秀组织工作者。
    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颜七笙老师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等。近年来作为主要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课题、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近20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篇;出版教材与著作4部;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负责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作为一名党员,颜七笙老师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他倡导组建“公共数学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丰富专业知识,学会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撰写高水平论文和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的能力,为将来独立承担本专业相关课题积累经验。
    颜七笙老师先后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八个一”活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聘为教授;2013年主持申报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还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江西赛区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