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农勤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3浏览次数:963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规范管理实践教学——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农勤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农勤老师。


李农勤,副教授,19837月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后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类的教学工作34年,1999年被评为副教授。1997年至今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经管学院系主任、机电学院教学秘书、高职院教学秘书、教务处实践教学与管理科科长等职。

在从事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中,积极工作,不断学习,先后发表论文12篇,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9项,编写《管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市场营销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和《企业管理学》(新华出版社)三部本科教材,完成长江学院《人机工程学》重点课程建设。

近三年来,在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一人多岗的情况下,李农勤老师本着对学校负责、对教学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推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付出了辛苦的努力。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实践教学有序开展

学校实验室总体布局和结构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后,李农勤老师根据学校实践教学实际情况,先后修订了《东华理工大学教学规章制度汇编》中的“东华理工大学实践教学管理条例”等四项管理制度和《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源管理办法》中的所有十项管理制度;制定了《东华理工大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东华理工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并且逐一落实实验室管理制度上墙。做到管理有据可依,规范了实践教学管理。

李农勤老师从事教学管理20余年来,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心扑在教学管理工作上,深入一线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实践教学情况,与各教学单位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帮助相关学院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学校结构调整后全校的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践教学检查,了解设备完好率和实验教学情况,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节假日前的实验安全检查、开学初的实验室准备情况检查和实验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检查。悉心帮助学院新任实验室主任,耐心解答学校政策与制度,主动协同有关学院共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保证了实践教学的有序开展。

为加强学生校外实习安全管理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李农勤老师多次深入实习基地和参与检查外地毕业答辩,2017年举办了首届毕业设计成果展。及时收集暑期学生校外实习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以掌握暑期学生实习动态,以确保实习安全。

二、严谨细致,反复核实,完成各项实践教学统计数据与上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要求,每年10月份上报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和教育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具有时间短、任务急、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的特点。为完成此项工作,李农勤老师放弃双休日与国庆节休息日,加班加点,不断学习,理解其内涵,探索数据处理方法以提高工作效率。对没有图纸的实验室认真而细心的测量和逐一核实实验室面积,按期完成了教育部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上报和“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实践教学部分的工作。

在与各教学单位多次沟通和协商后,组织学校教学委员会论证,如期下达各年的学校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同时,在实验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管理、各学院的实践教学经费预算的计算与核定和各学院公共实验、实习工作量的切分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李农勤老师平时注意收集实践教学中的动态信息与数据,包括实验教学、实验室变动、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各专业各类实习(含毕业实习)、各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方面的动态信息,及时为学校相关部门和评估提供所需材料。

三、克服困难,多方协调,服务核特色实验教学

根据学校核特色专业的实验教学需要,需将放射源从抚州校区迁至南昌校区。主要工作包括放射源库的选址、许可证的办理、放射源的运输、放射源库的验收四个阶段。

这项工作政策性极强,所需协调和协商的校外单位与部门包括南昌、抚州两地省市区环保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环境监测单位和运输单位等十几个。李农勤老师在完成繁重的日常教学管理的同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寒,为了服务学校奔走于这些单位和部门。在与外单位联系过程中,认真负责,克服困难,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为办理放射源通行证,在身体不适且对抚州地方政府部门不熟悉的情况下,多次往返于南昌与抚州之间(最多一周往返四趟,为赴约早上5点出发,晚上8点回昌),并为抚州市临川区治安大队设计运输申请表和审批表;根据省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拟定学校《放射源运输具体方案》和《放射源运输应急预案》报省市主管部门备案。

为保证各项工作的依法性,李农勤老师在工作中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编写和整理了大量材料提交给省市环保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核工业270所。经过多方艰难协调和运作,在提供充实材料后,20161121日学校放射源全部从抚州校区迁移至南昌校区,并及时办理了许可证正(副)本和顺利通过了学校放射源库的验收。

与此同时,李农勤老师按省环保厅《关于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档案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实学校放射源各方面材料;组织学校放射工作人员参加体检、培训和个人剂量检测,为学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资料。

一直以来,李农勤老师在教学管理中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服务教学,为学校实践教学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