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寻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729

爱岗敬业 潜心教学——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寻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寻老师。



李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97年留校后,为适应由的转变、完善自己的专业结构,分别于1999-2002年在东华理工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6-2010年到浙江大学市政工程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多孔介质中溶质运移、供水安全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任教20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无怨无悔,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在学生中有着很高的赞誉,2009年被学生网评为“最受欢迎教师”;勤恳的工作也得到同事认可,被评为东华理工大学2015年度教学名师。

一、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辛苦耕耘。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01年依托水文水资源成立的专业,教师严重缺乏。为适应该专业的教学和完善专业结构,2006年毅然跨专业报考浙江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博士,并于2010年顺利毕业,成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首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同时,担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系主任,与全系教师一起完善了水力学实验室、新建了管网与泵站实验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建设从无到有,能满足高等学校给水排水科学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要求的所有本科实验教学需要。

以身作则,做好教学上的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王东亮老师参加2016年度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她积极主动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目前担任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及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二、努力钻研,业精于勤

自执教以来,一直承担着“水力学”、“给排水管网系统”等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对于所授的“水力学”与“给排水管网系统”都是计算比较多的课程,理论与经验公式繁多,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授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让学生参与、师生互动,利用现有的多媒体课件、动画制作的便捷性,将抽象内容实体化、理论内容具体化,并通过实验、课程设计等强化实践性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深刻理解“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地,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根据教学专业的需求、课程设置要求、学生能力的培养来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精心设计教案,并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引领讲解从简单开始,再向高深复杂展开,且思路清晰,所授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优秀,得到同行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其中,所主讲的“水力学”2006年评为“江西省优质课程”,2014年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工程课程”;“给排水管网系统”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三、宽严相济,巧于施教

作为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历史的使命感,需具备人格和学识的双重魅力,以“教书育人、育人为先”为理念,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及职业素养教育。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创造一个让学生可以学习的环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突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关注体验性的教学,提倡交流与合作的学习。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技活动,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通过课前与班主任的交流、学籍卡及提问和发放作业本的机会,了解和熟悉学生,进而与学生建立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关心和爱护学生。在彼此熟悉的基础上,可以与他们畅谈求学的经历、人生的感悟、挫折、失败等,学生从老师这里不仅获得专业知识,更有人生经验的分享。

李寻说:“无论岁月如何变幻,自己将不忘初心,继续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