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运菊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1445

让人生在教书育人中绽放光彩——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聂运菊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聂运菊老师。



聂运菊,测绘工程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遥感与地理信息(GIS)系主任。自2003年硕士毕业以来,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她先后被评为2013年、2014年度全校教职工考核优秀 2012年度学校“八个一”标兵,2015年度全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

一、率先垂范、勇于创新、倾心教学管理

作为学校老牌学院新办专业的年轻基层管理人员,聂运菊老师始终坚持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行为准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大到测绘工程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遥感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学位申请、教学计划与大纲修订,小到安排系部日常教研活动、教师调课协调、教学督导检查、学生专业教育等,无论分内分外,事无巨细,总是身先士卒、满怀热忱地为系部师生服务。特别是2016年,她协调和带领系部教职工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学院部署,顺利完成测绘工程专业认证和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其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和肯定。此外,在管理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转型问题积极想办法、定措施,制定出一套完整方案;提出、实施并完成了12级、14级和15级遥感与地理信息专业本科生导师制,从中凝练出一套以专业竞赛为引导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获得了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第十五批校教学成果和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其中以专业竞赛为引导的测绘地理信息类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获第十五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醉心三尺讲台

聂运菊老师始终不忘教师职责,在完成管理任务的同时一直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软件应用》、《空间分析》、《InSAR技术》等本科生和《GIS原理与应用》等研究生课程。严密谨慎、严格细致是学生对她的教学工作特色和风格的评价,备课详尽、细致,教案、课件精心设计,教学节奏精准把控。她主讲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课程分别获第七届(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第四届(2017年)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在教学中,她重视教学相长,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的新探索和尝试,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9篇。

三、循循善诱、待之以诚、热心教书育人

在学生培养方面,聂运菊老师秉持真相待,无论专科、本科(二本、三本),亦或研究生,都一视同仁,严格要求,平等讨论,耐心指导。她坚信每位学生都有非凡的潜能,所缺失的只是独具慧眼的发掘、诱导和鼓励。此外,她特别是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且收效显著,指导学生获得了2014Esri2016Esri开发竞赛(地理设计组)优秀创意奖7项,并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了2014Esri开发竞赛(三维分析与建模)优胜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第五届全国GIS应用技能大赛,分别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则泰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获二等奖一项;她先后共获得各类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十余项,与本科生一起发表专业论文10篇(EI 2篇、中文核心2篇)、软件著作1项。

聂运菊老师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历炼,我一定能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