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603

学生口碑就是最高的荣誉——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然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李然老师。



李然,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工系讲师,从事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工作和核能系统仿真与安全研究工作。2007年来校任教,2009年被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网评为最受欢迎教师2009年荣获东华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获得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

一、理论授课见功底

为了实现为中国核能行业培养运行技术人才的理想,李然老师先后新开《核反应堆物理》《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核电运行管理》《核反应堆安全》等6门课程,并先后主讲《核动力系统与设备》《核电厂仪表与控制》等10门课程,在我校建立了完整的核能工程类课程体系。

在教学中,李然老师坚持“科学育人”的理念,遵从“良好教学”的原则(Chickering & Gamson1987):注重师生互动、学生合作、及时反馈,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尊重学生差异,坚持鼓励为主,根据学生接受程度及时调整授课内容难度和时长;两度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32015);所编交互动画课件获校级优秀奖(2013);所编微课作品获校级微课比赛三等奖(2017)。

二、教材建设结硕果

为了填补《专业英语》课程正规教材的空白,主编出版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英语》。该教材在本校之外还被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南华大学采用,并于2012年获江西省第五届优秀教材二等奖。

三、实验实践重应用

李然老师兼职担任核工程仿真实验室管理员,负责所有设备的软硬件维护。为了填补核能工程类实验的空白,积极开发和引进核能系统仿真软件,开设仿真实验项目10个,并使我校成为我国第1家采用PCTran和第6家采用CP1000模拟机进行核电仿真教学的高校。

为了满足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2013年与中核武汉核动力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实习基地,至今已有4届学生受益。

四、改革创新勇当先

李然老师常年基于本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及现在推行的超星平台),对于讲授的各门课程,利用论坛功能在线答疑解惑;利用作业功能布置难度高于大纲要求的学习任务并设置奖励分数,要求学生自愿完成、在线提交,从而对具有深入学习热情的同学实现个性化培养。正在开展核工程类课程的MOOC/SPOC资源建设(省级教改课题);

曾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PCCSAP-3D程序几何建模能力改进,2013-2014)、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项(投影在掌上的核电站,2014;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安全系统建模,2016;基于VBAMCNP输入文件生成工具,2017;基于VBAWORD文档统计工具,2017)。

四、办公自动化

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历年的工程认证申请、专业评价、审核评估、专业状态数据采集、培养计划修订、卓越工程师选拔过程中,负责各类达成度、成绩、学时、学分、比例的统计与评述,并编写程序使上述工作实现了自动化;

五、学生工作长树人

李然老师先后担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04级、2007级、2009级、2013级毕业班班主任,送走的众多同学已成长为优秀校友。

李然老师说:“当听到毕业的学生告诉我:‘您是教过我的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时,我想告诉他们:‘这是我最高的荣誉,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