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在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首届“涉核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首届“涉核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成果评议活动的结果揭晓,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杜艳军的《核安全法与核安全文化》、刘义保等的《核工程类专业导论》课程思政案例分获一等奖、二等奖。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涉核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近200项案例报名参评。



主题为“传承核文化,共育核人才,守护核安全”的“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教育教学分会成立大会暨涉核课程优秀思政案例交流会”日前在海军工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部队、科研院所、涉核高校及单位的院士、领导、专家和代表近200人出席了会议。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带领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宁院士、叶国安院士分别作了“万米特深地球物理测井:一项极具挑战的反向探月工程”、“锕系分离技术成就和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东华理工大学刘义保教授受邀作了题为“融合核学科和行业特点的核特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杜艳军老师在涉核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会上分享了《核安全法与核安全文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大会为“涉核课程优秀思政案例”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东华理工大学张怀强教授在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教育教学分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副会长。



近年来,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通过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课、教学竞赛、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培养学生的核军工意识与爱国主义情怀,构建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据悉,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是由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也是核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教育学会,是核工业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团体。本次涉核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成果评议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广大涉核教育工作者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促进核学科领域优质思政资源共享和典型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学会涉核人才培养的桥梁作用,履行“创新核教育、培育核人才、助力核发展”的神圣使命。(图/ 杜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