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华理工大学:打出“云上”组合拳 做好线上教学“务实”文章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331

编者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迅速打出教学督导组、云课堂、线上交流研讨等“云上”组合拳,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务实”文章。人民网、凤凰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疫”不容迟、“学”不能缓。自南昌疫情发生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迅速打出教学督导组、云课堂、线上交流研讨“云上组合拳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务实”文章

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

学校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于开学初就制定了与学校实际相匹配“东华理工大学2022年度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指南”,要求所有任课教师提前做好“建立线上教学课堂”的安排。当疫情出现时,学校迅速启动线上教学。

师生自觉是关键,教学督导是手段。“我们在不同课堂进行听课,通过简报形式和老师进行沟通,通过督导的方式来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务处副处长、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叶说道。为确保线上课程质量,学校教务处成立督导组定期督查课程,重点督查教学内容、课堂讨论情况、课堂信息量与教学进度、课堂氛围与教学效果等情况截至目前,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督导员线上听课合计562学时,覆盖了学校各个学院绝大多数课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多种学习平台,“云端”别样精彩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线下停课后,担心无法顺利完成学习计划。但上了一段时间线上课程后我发现我不仅可以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还可以利用课程资源,在寝室学习打打太极,强身健体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陈铭帆同学笑着说道。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多种线上教学平台,我们也可以结合不同课程情况、学生喜好等自主选择其他平台,多样的课程资源让老师和学生们乐在其中。”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刘娜娜老师说道。学校教师通过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多种课程平台,利用雨课堂、云班课、钉钉等智慧教学工具,积极转换教学方式,调整教学内容,制作学习材料,进行线上授课。老师们纷纷活跃在学院群、系部群、课程组群和各个在线教学群里,学生们学有所获、学中有乐,“云端”课堂呈现出了别样的精彩。

同聚“云端”,共探线上教学智慧之道

“大家看,借助于问卷调查、随堂练习等互动插件,我们对教学效果一下就了如指掌了......”理学院熊思灿老师在线上教学研讨交流会上分享道,“从2018年首次接触超星学习通以来,我从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近乎满盘皆知,期间就经历了各种互动直播的尝试。”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共开展2期线上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教学平台技术人员优秀教师作专题分享共同探讨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以及各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法校内参与教师达639人次

各位老师同聚“云端”进行头脑风暴,在线探讨如何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想方设法让更多学生在线上课堂多抬头”“多开口老师们还自觉将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融入教学过程,上好具有特殊意义而又鲜活生动的线上“思政大课”,让“云”学提质增效。

在线教学是战“疫”之举,变的是教学场景,不变的是育人初心;变的是教学方法,不变的是育人真情。疫情之下,全校教师“隔空”陪伴在学生身边,全力做好网课时代的“主播”,成为学子们学习、成长的守护者。/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