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办好思政课 铸魂育新人——东华理工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271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兴核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以“三优”促“一优”(即“师资创优、课程创优、机制创优”活动促进课堂教学效果创“优”),取得丰硕成果。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2021年,学校思政课教师连续两年获得全省教学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江西省参加2020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2020年实现了所有参赛选手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先后有3位教师获得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21年,取得了5“一线课堂”优秀微课(获奖数全省第二)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好成绩。获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获得“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立项和“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聚焦铸魂育人,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办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学校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程内容张力、创新课程体系和内容、激发参与学生动力,思政课育人实效持续提升。

一是集体备课形式多样。根据学院集体备课制度要求,每个课程组每两周开展一次以“讲述、评议、改进”形式的集体备课,四个课程组全年共开展集体备课30多次。通过集体备课,课程组将最新形势、最新精神、最鲜活的材料纳入教学内容,使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比如,面对疫情,课程组走出了一条“云端备课—疫材入课—教法兴课—督导评课—教研强课”“课”“课”连环,打造“金课”之路,结合授课内容开展“思政战疫小课堂”。

二是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整体规划思政课实践教材和劳动教育教材,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学院推动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把4门思政课必修课程全部建成校级精品课程,一年级本科生增设了《红色文化》必修课程。扎实开展“一线课堂”教学活动,将4门主干课程全部纳入“一线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微视频方式讲述一线课堂,制作成15个不同的“战疫思政课堂”教学视频,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是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以及新进教师试讲制度等,全面提升教研水平。发挥教学团队优势,深入开展思政课课程教学研究,坚持教学科研齐发力,获批国家社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4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2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开设核军工文化必修课程,发挥其在思政课程中的育人功能,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材提供“核”动力。

打造优质队伍,增强思政课教师“硬核”实力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是确保数量充足。拟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中,选择优秀教师来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机制和办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制定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二是确保素质过硬。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相关专题研修班、骨干教师研修班。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国内考察调研,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

三是完善评价机制。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

四是加强激励力度。为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积极落实思政课专任教师岗位津贴。

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学生获得感是评估思政理论课教学温度和效度的重要指标。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要坚守以学生中心的价值旨归,掌握给与得的辩证法,在善给中实现学生多得

一是思政课程变得越来越活。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使其变得鲜活起来,增强课程感染力。2020年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

二是教师教学能力越来越强。通过集体备课,使得教师逐步实现从教材语言到教学语言的转变,讲“火”讲“活”了思政课,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学生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抬头率和参与度都有明显提高。网上评价分数都在96分以上,最高达到98分。

四是学生的认同度越来越高。经过一系列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和广泛论证,学校思政课教学化“单打独斗”为“团队作战”,推进以问题为牵引的课堂教学改革,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有效打通了学生学习兴趣不浓、“抬头率”“点头率”不高等难点堵点,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和课程内容的认同度。(文/虞新胜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