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辉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2169

【名师风采】学校2015年度教学名师王光辉教授: 将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过程中

    编者按:11月1日,我校将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统一思想、协同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为积极营造“人人都重视和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教学工作专题新闻报道,主要分名师风采、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评价三个专题。整个系列报道历时20天,约发20篇新闻稿,同时还将在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刊发。

    王光辉,教授,博士,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美国化学学会会员。1989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化学分析专业并留校,从事分析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1999年获东华理工学院水文学与水资源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赴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访问进修,2006年获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研究所访问学者,2013年赴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短期研修。
    王光辉老师目前主要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5项。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论文21篇,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教材各1部,参编教材2部,主讲的《水处理工程》课程先后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王光辉老师先后主讲的本科生课程有:《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水处理工程》、《微污染治理》等。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有:《高等环境化学》、《深度水处理技术》、《现代水质分析技术》等。在教学方面为人师表,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与特色,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将科研获得的成果及学科前沿内容充实到教学过程当中,启发和引导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如将自行开发研制的“光催化反应装置”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另外将研究获得的基于壳聚糖改性的吸附材料,用于水中重金属和偶氮染料的吸附处理,内容已被选做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内容。
    王光辉老师平时非常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亲自带领学生深入实验室以及生产第一线开展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教导学生如何进行环境污染调查、分析环境污染现象和原因,并提出相应的环境治理措施和办法。同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将科研课题分解为毕业论文题目由学生完成,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情况进行选题,毕业生能够应用文献资料和科研成果初步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实验操作技能,指导的论文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
    作为核心骨干,王光辉老师积极承担了环境工程省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的建设任务。先后获得东华理工大学“爱岗敬业十佳教工”、“网上评教学生最满意教师”、“八个一”活动标兵、“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东华理工大学2015年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