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优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294

【名师风采】学校2015年度教学名师朱兆优教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编者按:11月1日,我校将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统一思想、协同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为积极营造“人人都重视和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教学工作专题新闻报道,主要分名师风采、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评价三个专题。整个系列报道历时20天,约发20篇新闻稿,同时还将在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刊发。


    朱兆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6月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在东华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取得工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评为东华理工大学2015年度教学名师。
    朱兆优老师治学严谨,乐于钻研教学,富有创新精神。他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不断提高自己在工程技术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方面有很好的造诣。2003年负责完成电子信息工程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和《智能仪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005年负责完成《单片机、智能仪器、EDA技术》系列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007年主持完成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省级优质课程建设,2012年主持《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2014年负责完成电子信息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建设。
    朱兆优老师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他时刻关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课外科技活动的激励作用。经过多年的教学总结,朱兆优老师认为,课外科技活动是激发学生自主研究、团结合作精神的很好形式,鼓励学生通过课外科技活动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对于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特别有效。课堂上,朱兆优老师先会做简单的宣传动员,让有兴趣的学生报名,然后帮助学生选题。选好设计课题后,指导学生查找资料,初步形成设计方案,然后利用周末或晚上的时间集中学生一起汇报讨论研究,制定设计方案,教学生使用Protel软件设计电子线路图,刻画PCB板,选购电子元件,让学生开始分步制作出硬件电路,然后做实验测试。经过训练,学生理论水平得到提高,设计能力得到升华,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强化,实现了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飞跃。从1995年开始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至今,已培养了一大批动手能力很强、富有钻研精神的学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大显身手,成为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在朱兆优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挑战杯”和全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
    朱兆优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比翼才能齐飞,两者相得益彰。他潜心科研,参加完成国家科技部“铀矿资源勘查三维电阻率采集系统与成像新技术”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主持完成智能化社区远程自动抄表系统、校园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单片机实验系统开发、保密认证安防系统设计、校园一卡通等10余项横向科研开发,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正式出版教材专著5部,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专利,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