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寻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1586

    【名师风采】学校2015年度教学名师李寻:教师是一个需要爱和责任的职业

    编者按:11月1日,我校将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统一思想、协同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教学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为积极营造“人人都重视和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教学工作专题新闻报道,主要分名师风采、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评价三个专题。整个系列报道历时20天,约发20篇新闻稿,同时还将在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刊发。


    李寻,女,汉族, 1974年11月生,四川省威远县人,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多孔介质中溶质运移、供水安全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李寻老师在教学一线工作了18年,1997年留校后,为适应由“学”到“教”的转变、完善自己的专业结构,分别于1999-2002年在东华理工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6-2010年到浙江大学市政工程攻读博士学位。
    在学习和教学转化的过程中,李寻老师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就课堂教学而言,首先要创造一种自然愉悦的学习氛围;其次,在课上要使学生专注于课堂,有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再次,用学生关心的东西来展开讲述,而不是一来就展示数据、理论、大纲等;最后,讲课要饱含激情、倾听学生回答问题、注重与学生的交流。
    在这种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讲授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课《水力学》、《给排水管网系统》、《给排水管道工程》、《流体力学》及《地下水污染与控制》(研究生课程)等。2009年被学生网评为“最受欢迎教师”,主讲的《水力学》、《给排水管道工程》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均为优秀;2014年《水力学》获批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09年《给排水管网系统》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在做好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每个实践性教学环节,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体系进行了梳理,为该专业实践性教学的完善、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出相关的意见与建议,期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在2009年获江西省教育厅立项资助。
    然而课堂教学只是李寻老师工作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了解和熟悉学生。每次课前与班主任进行沟通,掌握班级的整体学习情况及“特殊学生”分布;另外,从院学团办借来学生的学籍卡,了解所有学生的家庭情况;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提问和发作业本的机会,进一步认识每个学生。正是由于对学生如此熟悉,以各种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寻老师说:“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一个需要爱和责任的职业!”李寻老师在讲好每堂课的基础上,熟悉每个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其潜能,获得自信,为进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学生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关系,希望学生不仅获得专业知识,更能分享人生经验,对学生有积极长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