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红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1216

从教学中来 到教学中去——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陈传红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陈传红老师。



陈传红,男,197311月生,江西乐安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主要从事水生态学、菌物学与植物组织培养等教学与研究工作,为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分会会员、江西菌物学会会员和生态学会会员、省科技特派员,曾任化生材学院团委书记,现任生物系系主任。近五年来年终考核4次优秀,获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次,2017年获得首届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

陈传红老师1996年大学毕业后,在教学一线工作了18年,先在中学潜心任教5年,爱护学生、热爱教学,努力提升教学技能,2次评为学校教学骨干。20047月进入东华理工大学生物系以来,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知识体系,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教学中勤于思考,基于学生学习的视角,将中学教学技法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饱含激情、注重互动、追求效率。十三年来,他先后承担《生命科学导论》、《植物组织培养》、《普通生物学》、《植物资源学》等近十门课程的教学,并得到学校督导专家、同行与学生的肯定,每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均为优秀,2007年获得东华理工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指导在校“学硕”与“专硕”研究生4名。

陈传红老师能积极投入到课程教学改革中去,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研课题2项,现主持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2项,2014年作为第二参与申报的《生命科学导论》获评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负责完成的《组织培养》课件获得校级优秀多媒体课件奖。曾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陈传红老师主要从事水生态学、食用菌与植物组织培养快繁育种研究。近年来,他主持国家基金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完成国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水专项、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近10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共3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核心论文15篇(2SCI),参与出版教材与专著3部。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抚州市科技成果一等奖、教育厅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

2005年开始,陈传红老师长期指导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活动,先后独立指导国家级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校级项目10多项。他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2014至今,他指导校级创业孵化园项目“茗花有主”有限公司已营业四周年,并持续创利。

20129月以来,陈传红老师作为一名兼职生物系主任及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点负责人,本着“服务师生”的宗旨、“专业 热情 服务”的意识。他严于律己,倡导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多一份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从2012年开始,他成为生物技术专业每个年级QQ群里的成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系教学管理与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上,他舍得花时间、精力,2016年精心组织、全程参与省生物技术专业综合评价,在全系教师共同努力下,获得全省排名第二、综合评价90分的可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