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林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132

以身立教 用心育人——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姜林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姜林老师。



姜林,男,197711月生,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信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音频组专家成员。20027月来校从事计算机与软件等教学科研工作。

“作为教师,教学必须放在第一位!必须对得起自己教的学生!如果一位任课教师,对教学敷衍了事,可能会毁掉一个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如果几个任课教师都对教学敷衍了事,可能会让这个学生对所有课程都失去兴趣,进而厌学,甚至可能毁了这个学生的一生!”姜林老师始终秉承“靠点名制度留住学生不是教师的本事,靠教学能力留住学生才是教师的魅力”的宗旨。他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课程,课前精心备课,通过“编程启发、算法理解、理论实践结合”的方法构建先进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情景设置、算法思想与过程、算法编码实现”创建案例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理念。姜林老师的课堂出勤率长期稳定在100%,教学质量评价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先后获得200420072017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他主持开发的数据结构算法演示系统获2007年校级多媒体课件二等奖;主持的《即时通讯辅助教学法》省级教改课题获优秀项目结题,其研究成果被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所引用。姜林老师的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先进的教学理念、案例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被誉为“软件母语、算法灵魂”教师。

姜林老师一直坚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使命感,在教学中教导学生“做人第一,知识第二”的理念。他的课总能听到那些著名科学家、技术大牛的奋斗历程、爱国情怀,循循善诱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学生上他的课也能了解到计算机、软件领域最新的学术前沿,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从而激发求知欲。姜林老师先后获得2009年、2016年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姜林老师曾负责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负责该专业建设,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评价名次与南昌大学并列。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语音音频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厅科技计划2项、省教改2项,发表了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姜林老师的博士学位论文被同行专家评价为“国内顶尖水平”;他的音频带宽扩展研究成果被工信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接收为国家标准,被IEEE 1857接收为国际标准,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