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义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984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张克义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张克义老师。



张克义,男,19616月生,江苏扬州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现任江西省工程图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信息化制造委员会专家。先后荣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江西赛区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大赛竞赛专家组成员和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模具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在教学与教学改革方面,张克义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先后主讲过《机械制图》、《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CAD/CAM》、《数控实训》、《数控编程》、《PRO/E设计教程》和《RHINO曲面设计》等课程。他主持开展“数字化平台下制图课程建设”获得校第14批、第15批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在学校首次开展的微课建设活动中,他主持《工程制图》课程的平台建设获得校微课二等奖,同时申请江西省在线资源立项获得成功并投入2017级新生教学应用,所制作的教学课件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收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张克义老师先后担任20132017级机械工程的班主任,坚持深入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交朋友,和学生交心,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他除了认真讲授所任的课程外,还创建了《建模兴趣小组》对学生的课外活动进行指导,先后有6名同学申请到国家专利、2名同学编写了《pro/e设计基础教程》和《AutoCAD制图教程》、3名同学发表了论文,在每年的毕业设计中,都有学生获得优秀。

在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方面,张克义老师担任“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总教练,负责组织协调、队员培训与指导等工作,利用周未和暑假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在江西省三维数字建模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0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42项;获得江西省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江西省机械创新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张克义老师连续5年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先后被评为全国和江西省制图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

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张克义老师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限元分析、逆向工程仿真等。近年来主持或参与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课题、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近5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5篇,其中被EI收录2篇;出版教材8部,国家专利9项。

张克义老师先后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八个一”活动标兵,8次获得全国和江西省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