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晶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644

倾心育桃李 气韵自芳华——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罗晶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罗晶老师。



罗晶,女,19727月生,江西南昌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先后被评为2006年优秀班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优秀志愿者,2009年学生网评最满意教师,2012年首届东华理工大学爱岗敬业十佳教工,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评委。

自大学毕业分配来校工作23年来,罗晶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育人的第一线,为人真诚,满怀热情,关注学生的成才,更关心学生的成人,利用周记、电话、邮件、QQ、微信等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与学生交心,教会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激励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成才。

罗晶老师一直坚持为基础阶段的本科生授课,先后主讲过《大学英语》《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写作》《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概况》,也主讲过《研究生英语》。教学坚持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她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在真实场景中说英语少,提出了2P教学模式:通过如采访外教、高校导游等项目作业的布置,让学生课后的英语训练变得有趣,同时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一教改成果在2006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已在英语专业教学中推广。除了注重语言的培养,她还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的培养,形成了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的思辨能力培养模式。在教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除以上的一项,还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罗晶老师为研究生讲授《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先后指导(含在指导)了3名硕士研究生,不但重视学生的理论水平,还注重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

罗晶老师从很早就开始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话剧大赛、英语辩论赛等,后来又负责第二课堂活动的建设,提出并创办了学生阅览室和英语技能训练营,加大学生课后阅读量,配合学院团委建设了英语专业第二课堂活动体系,给学生提供大量输出的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在英语专业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0项。罗晶老师本人直接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江西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华南赛区季军1项,三等奖1项,赛区最佳辩手2个,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项;她自己还荣获2016年华南赛区优秀评委,先后2次承担英语辩论中国公开赛全国决赛的独立评委,地区赛事培训员2次,独立评委3次,成功地举办过全校英语辩论赛,获优秀组织奖1次。

罗晶老师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互动,人才培养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相结合,致力于内涵式专业建设,建设了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团队,在大家的努力下,英语专业四级一次性通过率稳步提高,其中2010年达到93.07%。罗晶老师主持或主要参与江西省社科联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和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10项,公开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核心论文3篇;负责的《综合英语》课程作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已完成建设,正申请验收,同时参与《中国文化》的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罗晶老师先后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网上评教学生最满意教师、首届东华理工大学“爱岗敬业”十佳教工。罗晶老师说:“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三尺讲台作桃李文章。看着学生的成长,参与学生的成长,与学生一起成长,这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也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最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