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魁林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1021

树人岂问利 为师何计名——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赵魁林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赵魁林老师。



赵魁林,男,19827月出生,吉林四平人,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专职教师。20057月进入学校工作,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至今所授课程总学时突破了1万节。2015年被评为学校“八个一”活动标兵,2017年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

赵魁林老师说:“把课讲出来‘容易’,让学生听进去‘难’。作为老师首先要站稳讲台,想让学生爱听课,先要让学生相信你这位老师”。他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程内容,努力探寻适合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为了把课上好,他总是带着学生一起搞创作,并与学生一样,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完成规定的作业。在这样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师生还共同得到了进步。

除了规定教学工作以外,赵魁林老师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年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义务指导8-10位学生。今年9月,他指导的8名毕业生全部就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现均已转正,平均月薪已超5000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我们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多与省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参加行业内知名的摄影及影视类赛事。”赵魁林老师连续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其指导学生创作的379幅作品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其中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省一等奖14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97项。

近三年来,赵魁林老师还组织举办了艺术作品展5次,其中201512月在枫林校区举办了“霞浦摄影采风汇报展”,20164月在枫林校区举办了“艺术学院历届大学生广告大赛获奖作品展”,201610月在抚州校区举办了“贺校庆.迎校友赵魁林师生摄影作品汇报展”,201610月在广兰校区举办了“迎校庆校园风光师生作品展”,201712月举办了“摄影采风教学实践展”校园巡展。以上展览的举办不仅调动起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还丰富了校园文化。

赵魁林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2008年荣获东华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类一等奖,2013年荣获微课教学江西省一等奖,2014年荣获全省教学竞赛三等奖,2016年荣获全省教学竞赛二等奖;所授所有课程网上评价均为“优”,2014年荣获江西省廉政文化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4年摄影作品《时装秀》在江西省最高级别的23届摄影艺术展览中荣获铜奖。近五年来,他发表了教学与科研论文8篇,其中CSSCI核心1篇、中文核心1篇;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项;2016年主讲的《摄影系列视频课程》在东华理工大学微课资源建设项目中立项;2017年在编摄影专著《发现生活中的美》得到东华理工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资助。

树人岂问利,为师何计名。赵魁林说:“我爱我的学生,和他们在一起,总感觉到充满活力,有很多乐趣。一个学生真心的赞扬,对我来说,比发表一篇重要的CSSCI论文还让我高兴。学生毕业后如果还记得教他的老师,觉得从老师身上确实收获不小,认为老师是个好老师,这将是一位教师最高的荣誉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