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根显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17-12-30浏览次数:747

在平凡中追求精彩——记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方根显老师

编者按:为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园网主页对获得2017年度“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管理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的12名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校报、广播台、宣传展板等刊发。本网今日介绍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方根显老师。


  

  

方根显老师是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教师,副教授。他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以一个先进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

一、认真教学、潜心教研,教材建设有成果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方根显老师参编的两部教材中,《浅层地震勘探》教材获同行高度肯定,并获江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二、教研水平精湛,教改活动有硕果

方根显老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撰写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方案与实施》获校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参与的“产学研结合地震勘探教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勘查技术与工程特色专业改革与建设”获第十批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复合创新、强化实践、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研究”获第十四批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积极投身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有成效

近十年来,方根显老师主持撰写与修订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6版、2008版、2011版、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2006年主要参与完成了精品课程《地震勘探》的建设任务;2009年主要参与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核技术勘查》的申报;2009-2013年主要参与完成了“勘查技术与工程”江西省特色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工作;2011-2017年主要参与完成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2016-2017年主要参与完成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的申请、自评报告编写、专家现场考查等工作。这些工作的完成,对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四、关心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成果丰硕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地球物理系自2007年开始,就自筹经费开展专业技能与知识竞赛活动;2015年‘地球物理学会’开始组织“‘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作为地球物理系负责人,方根显老师已经主持完成了10届学生的校内知识与技能竞赛,组织规划完成了3届学生参加全国‘创新杯’竞赛,我们的学生已连续两届在创新杯’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为了培养学生国际化水平,方根显老师已连续3年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在国内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有50余名学生收益。此项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扩大了学校知名度。

五、积极参与管理工作,为学科建设作贡献

2006年主持地球物理系日常管理工作以来,参与完成了“地震勘探”精品课程建设、“电法勘探”精品课程建设、“地球物理教学团队”建设、“勘查技术与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改革试点等多项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为学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